Sunday, April 03, 2005

關於 我們三

1.打從昨天的消沈之後,就下定決心要把”我們三”看完。原本發現母親桌上的這本書,中間用一些例行公事的表單夾著,正慶幸著自己買的書,母親並沒有塵封的放著,但是在昨天夜裡從朝馬將母親接回的路上,”裡面的內容過於瑣碎,我並沒有打算看….”,我就了解到實情。不過,母親對於我這星期買的[圍城]倒是,”第一句就有趣”的開心的拿下了樓去。

2.今天一早,還是跟昨天一樣,懶懶得,什麼都打不起精神去弄。連將這本書打開來,都是幾經波折的在母親跟自己告別,說要動身前往外祖父那邊之後,才關了自己這台ibook,打開第一頁來。一開始的這篇鋪陳的虛構小說,就道出了我所留意到封面的原因,”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三”。

3.母親是對的,除了頭篇的虛構小說之外,之中的內容可說是再瑣碎不行。可以說是楊絳對於自己的記流水帳[這中間當然不是一般的記流水帳,畢竟身在一個書香家庭的老婆婆的文筆,絕非一般。]我並不能搧情的表示,我對這樣的東西的感動,但是我在作者敘述到自己女兒的離去的時候,卻無法自己。恰巧,今天在醫院的時候,自己的小表妹也在那,很自然的把錢媛的角色模樣,具體的想像出來。

4.我直覺想到的,是老闆娘。同樣是三個人的家庭,同樣是女兒,設想,如果老闆娘看了這本書,會有怎樣的感觸。因此就響馬上打給他,盼望獲得他在水牛城的住址,希望可以馬上寄給他。

5.了解到自己內心的缺乏,所以無法用自然的句子,來敘述我自己的感受。只能心神嚮往。言於此盡。

2 comments:

fait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Hey~ did you send the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