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對於 過世的阿公和阿媽

有時候會覺得,人生不是只有上課和上班兩件事情,就是生活的全部。不知道什麼原因,很容易我就會真的那麼想。 到現在還在掙扎這樣子的價值觀的自己,突然在最近想到了已經過世的阿公和阿媽。
以前小時候,特別是在升了高中之後,就會意識到自己的人生,似乎不太只是自己的,還是一個家庭,一個家族的。這樣的想法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但是對我來說,卻有點像是人生的全部。高中成績不好,常常會想要找個理由來告訴自己,既然我自己沒辦法說服自己用盡我全部的生命來增加自己在學業上的成就,那我至少要賭上張廖家的名譽,而我直接負責的對象,似乎是阿公阿媽。(至於為什麼會不是自己的爸媽,可能是因為我還想把他們當作一部份的朋友吧?)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回去台中的我們,即使沒有真的說上什麼話,都會在見到面的時候,將自己最近的表現用心告解的一翻。可以算是種“默默的交代“。隨著日子的過去,自己的年紀也大了,阿公阿媽也都不在人世間了。回頭想想,那不是壓力,而是種寄託。就像以前都會認為宗教這樣的寄託,只是一種牽絆,一種限制。身為一個自由的個人,實在不需要過度投入。對於自己看待家族的方式,比較是一種激勵,而不是負面的壓力。
自從兩個老人家都不在世間,回到台中家裡能做的,就是一個人坐在空蕩的客廳看著少少的幾台數位電視節目。我在加拿大所作的一切,成也好,敗也好,也都因為不知道為何而戰的無所謂起來。終於,了解這樣的感覺該怎麼形容。

2 comments:

Jo said...

突然覺得自己想來插花一下....

1.人生不全然是用成就或是薪水來衡量
一個人的存在價值,
至少個性跟人品才是一輩子跟著你的.
在這一項,我想,你可以拿一百分:)

2.看到你寫ㄉ,想到了西方跟東方文化的
大不同.我們覺的跟在我們身邊一輩子的
價值觀跟家庭觀,
在西方文化眼睛下卻是件很新奇,
也有些不太能適應的另一種角度.
不過看到現在我們這一代被家人寵壞的
X世代人,還能抱持如此的觀念,
我真ㄉ覺得很欣慰:)

繼續保持你善良的心喔:)

Jo

Hovex CL said...

喔喔喔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