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超級細節,簡陋過程大揭密--以環保局logo設計為例

這次打算要參加這個比賽,可以說是空前的不知道要幹嘛。說環保說禁煙,上次已經是我差不多全部的腦袋水的成果了,現在又是一個環保的,偷偷找了原來的logo來看,發現"阿∼是在好看什麼∼",然後心裡默默想著死定走著瞧。
用筆記本畫草圖,大概是大多數人的進入方式吧?不過這次很慘,一直到拿筆到下手,都整個狀況外。所以下筆就讓筆頭自己在空白的紙張上面轉呀轉的...於是就在想,大多數環保的logo都是青山綠水,就像上次我的那個一樣,都是死的東西,(上次是用彎曲的煙頭,來加入性命),那這次在山林中放個人在"保護大自然"吧!(於是,就跑出了以上兩個動作圖案)是的,都很怪,跟logo搭不上邊。(開始有人懷疑我到底是什麼鬼,到底會不會開天窗ㄋ?)
所以走了回頭路,當初那個想法:"既然是環保,那為什麼要直接畫青山綠水ㄋ?重點是人!,是人破壞了山林!是人!保護和維持大自然的狀態!是人!最後享受著大自然的舒暢!所以都是人,為何什麼都沒有?"。拋開這樣崇高的理想,重新回到"山和水"這個基本處理方式的我,又是在紙上一陣亂畫,稍微想出了以上那個以山邁做底的圖案,一直處理不出來什麼成果,所以,跳過。

畫了一個跳起來的人,也無法打起我腦袋的掛點,(這時候心理想,我真的需要更及時的草圖工具...一直用鉛筆和原子筆似乎有種侷限性?! )尤其像我這樣喜歡用前期的語言敘述來歸納設計的必要性,影響力,還有合理性,如果沒有靈活的工具,還真是令人憂心。
於是最後利用前一篇的資料收集和睡覺之後,畫出來一個" 在都市中擁抱著盆栽的小人"這樣的意向作為發展。總算有點事情可以做了,不然就只能發呆的感覺真的很可惡。畫出這個圖也是一整個沒有什麼感覺,只是想要實際上看看,看想法的視覺感覺怎樣。(有時候心裡想到屌的不得了,都到跳起來的地步,結果一畫出來好像跟沒有一樣。)小人在都市中,都市...紅色?到底該怎麼辦?


經過無數次的揣摩,終於有看起來完整一點點,稍微順眼一點點的東西。(我很沒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就是開始畫,開始畫,try try try,一直到最後,總會把新的mp3都聽過了還是雞毛一樣的進度。)不過至少是有點東西了。


這是今天晚上最後的作品,
1.在色彩上不夠單純。2.圖面太過於複雜不太像是logo該有的樣子。3.想法不夠直截。4.整個圖形的造型有轉動的趨勢,有種不單定的感覺。以上歸結四項立即的缺點,總之,來路方長。



這個在規劃不夠詳盡,(應該說,有規劃卻執行不下去,一則是目標太過於含糊,只要一下手就會有抄襲和似曾相識的危險)所以執行進度持續緩慢的行程,其實真的是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平日需要更靈活和紮實的使用自己的腦子。其實看了很多可以參考的資料,但是在轉換的過程中,往往會有窒礙難行的狀況(1.腦袋不肯運作,成為抄襲 2.看得資料風格和處理方式太過於強烈,所以不容易運用,即使理解也不知道如何準確的執行應有的效果。)。這次這個logo會變成這樣,其實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的草圖和想法過於籠統,於是我想從普普的紐約都會風格下手,希望可以搭配出適合的模樣。其實我一開始想要跳脫出過於具體的處理方式,但是目前為止,還沒有更進一步接近目標的想法。也許星期五,也許星期六,走著瞧吧。

1 comment:

cocomavis said...

可以看最後的版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