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relax.1 經過這部片子




最近維多利亞的天氣總是陰陰的,再陽光再養老的地方,總是會有這麼一個時候。突然想起來出國前看的片子,很台灣文藝,在[看不懂]和[很台]中間,他佔了大概一半偏[看不懂]百分之六左右。

其實我一下子也不知道要說甚麼,就是在我聽完江美琪的專輯之後,nano他自己停了一下來。我翻了翻專輯清單,就看到了這張當初特別去找來的[經過電影原聲帶]。

當初那個下午,下著雨,在一個很適合看國片的地方。觀眾人數,剛剛好。演員,剛剛好。現在其實很想念那種屬於台灣的味道,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的味道,這也難怪有很多很多的人,都很願意回到台灣,去追尋自己的身份和夢想。雖然很多人總是說,台灣沒有搞藝文的環境,台灣不夠創意,但是在現在感受起來,卻是完全相反地。任何一個角落,那怕是台北西門町,台北101,台中科博館,台南四草,或是紡寮的漁港,似乎每個地方,都充滿著濃濃的在地美感。這些地方總是會有人發現,用不同的形式去紀錄他們,讓大多數因為生活忙碌,無法去注意或者參與的人們,有機會去感動,有機會去記憶。在也許不是很國外的國外,不管是哪條street,還是哪個avennue,全都是乾乾淨淨,另外還有兩旁停放整齊的車子也都是一模一樣。

這部片子的劇情有人說單調,有人說煽情。這部片子當初挑選出來行銷的海報有人說不知所云。也許仔細的思考形式或者行銷的常識,也會發現同樣的缺點。但是電影就是這麼一回事,很個人,很私密。當初是邊發呆,邊看這部片。很理所當然的在導演提供的環境裡面,隨著單純的劇情遊走著。不快不慢的節奏,不刻意不過份修飾的對白,就像是日常生活一樣。音樂也是,也許不是大場面,大樂團的演出,可以明顯的聽出來,是一台電子琴就可以搞定的(亂講的,我哪知,我以前頂多是在國樂社當當搞笑主持人而已),但是就是因為普通,所以可以偷偷自己收著也不會不舒服。

下的不小的雨,電影和西門町,台北,台灣,通通串在了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