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plan - bicycle as an example

Plan to design a bicycle is not such a easy thing. To ride a bicycle by only one wheel is the goal for me to reach, but I don't have any certain thought about this. 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o make it good. If this design is not comfortable to my eyes, I won't make it further.所以我在上ㄧ張草圖之後,嘗試更確定一下關鍵性的結構,才敢繼續發展下去。後輪的放大肇因於對於像是"助力輪"一樣的原圖比例真的令我不太舒服,於是順手把後輪放大,although this is far from my goal :"single wheel", it doesn't really matter.經歷過上次愛的哈雷和父親節禮物之後的第三台車,我決定更順從直覺。(這真的有點被逼到牆角的執著)。


將關鍵結構確定之後真的對之後的直覺發展更放鬆許多,我並不是一個天生的設計師,對於美感也沒有特別的見解,我只知道在我腦袋中始終都存在著"好看"或"不好看"的差別,"合理"還有"不合理"的差別。平衡是我考慮的最主要的疑慮,將大致的施力的方向畫一下有助於我對想像中的懷疑的解讀。雖然有些可能會在現有尺寸上可質疑的地方,我還是將以上這個題材放下,繼續下一個。

總覺得造型似乎有點問題,一種當初想要的感覺的不可能性(也就是說在當初追求的那個樣子,在確認結構之後似乎不可行?和合理性相衝突?),於是再回頭確認一下尺寸的問題。演伸出來更多的問題: 兩輪比例過於接近是不是太像小一號的普通腳踏車?擋泥板搞得像機車復古擋泥板是怎麼回事?是不是真的有輕便到可以隨身攜帶像是帶一個輪子一樣簡單?
這些的問題都存在著一個相對的解答,但是無法直接用更具體的文字表達的時候,就交給手來決定吧。你幫我動大腦,你覺得怎樣就怎樣吧。塗塗塗抹抹抹,這些問題在冥冥之中有了他自己的解答。

等一下要出遠門,希望可以在這兩天有更進一步的進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