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2006國際腳踏車設計比賽,初賽淘汰作品--WHEEBO


這個作品就是我參加2006年國際腳踏車競賽,在初賽的時候就被淘汰的作品WHEEBO。雖然說是參加本年度的比賽,真正將作品成形的時間也大概約兩星期,但是這個構想的初衷卻在我腦袋中轉了大概整整一年有,從當兵的時候做給我爸的父親節禮物開始嘗試,到現在將形象大調整,到最後參加比賽到落選。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但是卻也紮紮實實的走了一遭。

最主要的構想是想要移植滑板的多樣性的主要平台,和腳踏車作結合,試著利用這樣的結合動作,發展出來新的腳踏車形態。詳細個構想發展內容將不贅述在此,不過這部WHEEBO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利用木質的大平面擋泥板,作為commercial的平台,提供給使用者一個個人化的空間。 2.在單輪車和三輪車中間各取其便利和平穩的特點,調整輪圈的形態,組合成單輪的三輪車。 3.輕量化的零件配置,利用最儉約的方式置入普通的使用功能,例如利用避震做到利用身體重心就可以傾斜轉彎的作用,和利用加長的坐墊,達到舒適和方便提起放下的作用。


以上是詳細個功能解說圖。請多指教。

4 comments:

BASKETBALL said...

WHEEBO.....應該是沒有安全感

對於悠閒騎腳踏車的人們,騎這台車上街逛逛似乎太ㄍ一ㄥ

對於熱衷騎腳踏車這回事,甚至參與比賽的人而言,這台車應該不太能適應崎嶇的山路或地段

Hovex CL said...

喔喔喔!居然可以吸引到籃球小姐發表!大感謝!

當初在思考這台車的時候,為了想要簡化產品定義的使用方法,來讓使用者多些個人使用方式定義的空間,可能就造成這台車有過多的不確定感。不過在參考對象『滑板』卻不會有這樣的不安定感,不知倒是不是因為板狀貼近地面的原因,使得重心位置幾近於零。

basketball said...

還好你沒叫我籃球先生,大感謝^^

也許是因為個人生性懶惰,思考邏輯一向很簡單

好的設計,不是應讓使用者最感到貼心的使用為優先嘛

你知道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fish said...

我對車子不太懂..
不過我覺得它的確讓使用者沒有安全感..
有點像是特技表演在騎的單輪..

但是實際上人們騎自行車時..
還是會想要雙手有地方可以扶..

而滑板它不是人人都會的..
加上愛玩滑板的人算是喜歡追求刺激感..
但騎自行車的人應該是希望安穩和舒服..

完全憑感覺在寫..沒有理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