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讓我們回憶一下

最近,大家應該都有留意到一則新聞,甚至為了新聞的發展,而有所感觸,甚至傷心。這則新聞的內容大意大致上是這個樣子的:藝人許瑋倫在車禍中腦死,進而身亡。這樣的情節,看在非親非故的我們眼中,卻有讓人無法自己的難過。我所謂的"人",不是只有每天看電視劇,或者關心娛樂八卦新聞的粉絲;其中有很多是經過一整天忙碌,只花了半小時不到時間瀏覽網路新聞或者不經意在轉台的時候,看到即時新聞的人們。


也許有人會問:"有什麼好難過的?這世界上,一秒鐘中有多少人過世?"。在我們成長的歷程當中,有多少在年少時候至親的親人朋友離開這個人世間?有多少,又是抱著驚恐和遺憾離去的。[一個只有電視上看得到的藝人離去,為甚麼會讓這麼多人關心和感同身受的懷念和遺憾]

這樣的"時事"(因為我知道,過不到一個月之後,這件悲劇也會成為一則留在網路上面,只有查詢才會出現的幾個網頁),讓我想到[看電影時候的流淚]。相較之下,為了電影流淚,甚至出了電影院續攤的時候仍然無法逃脫出這樣的情緒,就更不可理喻了。一個也許是杜撰的故事,一個一定是電影公司製造的場景,為了什麼,會讓身為觀眾的我這麼的情緒化?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遠比我能想像的複雜。我只能說,人的腦袋能記住的事情,能感受到的細節,連自己都難以理解.....一個集體的記憶,一個集體的感受,一個集體的情緒,跳脫出悲劇女主角的角色,我更替感受到難過的群眾感到不捨(當下正在傷心的人,自己的心中一定也經歷過甚至感受過程度相去不遠的記憶)。



另外,這件事情讓我同時想起一個人:張雨生。在媒體還沒有這麼廣泛的滲入到生活當中的年代,光一個口耳相傳,光報紙上的一個標題,就可以讓人感受到爆炸性震驚和失落的一則消息。一直到多年之後,幸好,我們都是用正面而純粹想念的心情,唱著"天天想你"......

6 comments:

fish said...

放下難過的情緒

我得到更多的是想珍惜的心情

不想浪費時間-我想做的事還有好多

持續分些時間給家人好友-他們都是我的寶

加快腳步努力朝我的理想與目標邁進..

希望大家能珍惜與愛惜自己的生命

多注意安全和健康!

真心祝福所有的人..包括我不認識的人..

Hovex CL said...

大家要注意交通安全的觀念,倒也不是不開快車或者注意交通規則,有時候自己不去違規,別人會有違規到自己的風險,所以千萬千萬隨時注意自己有沒有[陷在這樣的風險當中]...譬如說,遇到路口多而車速快的路段,就要隨時去感受一下自己,如果旁邊有東西衝出來有沒有能力馬上煞車或者閃開...或是,騎在台北街頭,後面會不會有人處在正在加速當中...這種無形的保護都是很重要的...

Blue said...

小心 注意安全
那天我回家一直在想
那個之前撞我的那男的
還跑來跪在我媽面前說他沒錢給我們
但是他老婆穿名牌在旁邊走來走去
這種人真該死
偏偏這種人就不會死
很奇怪

faith said...

我想 我看電影會難過的心情 多半是因為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動 若是沒有相似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或是類似的情緒曾經有過 或許也不會那麼有感覺了吧 就像我不會被星際大戰或是魔界那樣的電影有很深的觸動是一樣的吧

Hovex CL said...

有時候與其期待肇事者受到懲罰,不如自己做好所有出事情的打算來小心一點過生活。硬凹的人到處都是,不過機車的生存之道真的很需要小心和注意才是。

(剛起床上廁所 好舒服)

Hovex CL said...

是呀是呀,肥絲說得是

不過我發現到這個年紀,看電影流淚的比例好像有點誇張了...哈哈,到底在感嘆什麼呀,我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