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the information of japan-設計東京


這本書是周里昂先生推薦給我的,其實在回台灣之前就已經用網路上買寄到加拿大了。

不過一直到重新回到多倫多,才有機會利用在機場等待誤點的飛機和在地鐵上的時間,來把這本書大致上瀏覽過一次。基本上,這本書算是一種工具書吧?作者個人的觀點相對比較少,利用完整的資料收集和佐證資料,可以讓讀者對於東京這個地方的設計地圖,有著不錯詳盡和周全的瞭解。

你知道原子小金剛是在西元幾年出現在世人面前嗎?

這本書就有記載:1952 在少年雜誌連載。

像這樣有趣的訊息(大概只有宅男會覺得有趣的訊息),就清楚的記載在其中。主體架構是用東京周遭的地區作章節,分成[原宿*青山][銀座*有樂町*丸之內][汐留][目黑*代官山*自由之丘][六本木][新宿]幾個大項。利用店舖和遊賞地點作為描述重點,來介紹相關的設計師和設計團體。除了隨書附上地圖,還有相關網址,相當實用。

其實如果拿來當書或休閒看,這本書可是會因為資料過份龐大(注意,這本書只有170頁這麼薄),所以累死人的。在我幻想當中,應該比較適合拿著這本書,飛去不用簽證的日本,開始利用資訊開始四處遊歷。


ps.書上附上所有介紹的店面,博物館開放時間,並且提供旅館機票資料,加上之前提過的地圖,似乎,似乎不用多準備其他東西了吧。

[Wonderwall] [Afternoon Tea] [AIDEC] [ALESSI] [Area Tokyo] [AssistOn] [B&B Italia] [Cassina ixc. Aoyama] [CiBONE]
以上只是很局部的資料,大概是這本書附上的資料的九牛一毛吧,我po完這個也會試著連進去看看的,連不進去說一下,雖然我也無能為力~哈!

8 comments:

ChenJYu said...

這本書的作者 吳東龍 是交大應藝所畢業的學長,以前seminar的時候曾經邀請過他和他的同事來所上介紹過他們在故宮數位組所做的作品,真的是相當厲害。設計ㄉㄧㄢˋ報之《設計東京》,這是他的部落格。

ChenJY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Hovex CL said...

可以感覺得到他真的是設計資料狂人。對於他的設計作品真的很感興趣,待會去他的blog看看有沒有相關連結好了。

打從知道有"設計史"這個科目以來不知道嘗試多少次好好閱讀和記憶相關的資料,對於現在當代的設計師的作品也是日新月異,我今天又在書上看到根自己構想類似的東西,真的很妙。

Hovex CL said...

哈哈,稍微瀏覽一下,發現他成就真的不小耶。不過還是沒有找到你說的故宮的作品。

帥哥一枚。你也是,俊宇。

ChenJYu said...

他在故宮書畫處時的作品應該多是網站或多媒體光碟。網站的部份在故宮網站上就可以看到,至於多媒體光碟,可能要去故宮才能取得吧。我所謂"真的相當厲害"就是指這些資訊量龐大的驚人,卻能以縝密而具巧思的資訊架構和互動方式加以組織呈現的多媒體光碟,可說跟"設計東京"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Hovex CL said...

可怕可怕,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看完一本書想法很多卻無從下手,來了多倫多想要介紹清楚也無從下手的感覺。這樣的能力似乎該作者真的有毒門的法寶吧...強!

tomic said...

Hello Hovex CL, 我是tomic
跟你問好
上面寫的真的有過獎的嫌疑
呵呵

Hovex CL said...

哈哈...原作者來參觀耶...
超屌的...真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