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樣品



其實自己不是很會畫畫,I mean,我在電腦上面很難用手創造屬於自己的曲線。隨手亂畫的不談,喝酒昏頭的時候不談,心情不好的時候發洩不談,我真的很不會畫畫。

基於對自己手繪的線條極度沒有自信,所以還是比較常用現有的東西描繪,拼裝,或者向量化來作組合,拼出自己眼睛可以接受的作品出來。

不過說真的,這樣作久了,還真的一點意思也沒有。於是這次接的這個東西,就試出上面這個sample了。

[以下就是發牢騷了]

原本認為自己還能夠處理基本的平面設計,不過在多倫多呆了一個學期之後,認真的意識到,會用繪圖軟體和作平面設計之間,還是有一段很長的距離。這事情,讓我想到最近在有個朋友想要進入設計界跟我打探相關資訊的時候,我不斷囉哩巴唆地跟他強調『design awareness』。一個平面設計師之所以為平面設計師,或者一個工業設計師之所以為工業設計師...也就是說,『設計意識』這個觀念根本的聯繫著一個會畫畫的人,和設計師中間的距離。就我看來,『設計意識』其實應該就是一個邏輯性,一個程序,一個方法。因為是有跡可尋的,也許創意的想法就可以理解成為『不經意的觀察累積下來的經驗結論』。

又因為句尾是"師",所以基本上有個崇高性存在著。最基本的,就是『設計的想法和表現中間無落差』,想法不被工具所限制如此這般。但是如果更進一步去理解的話,工業設計師應該為『能夠利用所有設計的資源(包括素材以及資訊等等),加以巧妙的統整,創造適合某個目的的產品』。

寫到這裡,自己都覺得自己這個論點很奇怪了。深深覺得,自己和所謂的設計師總是有段距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即使我能夠創造出來像個樣的東西』,但是我沒有『不受工具限制的表現自己有創造力的想法』。也許這中間的聯繫越緊密,那就越接近所謂『設計師』的身份了吧?

果然夠囉哩巴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