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Japanese Design Today 100

這個展覽,是February 8-April 29, 2007,在之前去過兩次的Design Exchange展覽場地展出的。相較於前兩次,一次是Design Exchange Award和那個很久以前的Italian的(忘了名字),這次的展出似乎比較有看頭和豐富一點。請各位跟著我走下去。
首先,我對我的數位相機在燈光昏暗的地方的表現,有點到無法忍受的地步了。(那以後都不要來就沒事了?),雖然一直都在關注新出的數位相機,但是算一算,我這台快退伍買的到現在,也一年半多而已...還是當個勤儉持家的好小孩好了。

作邊這個不是展覽品。後來看照片才發現好像可以往裡面看進去,但是那時候沒想太多就閃人了。回歸主題,這次的展覽,主要是在多倫多的一個日本的單位叫做Japan Foundation一起主辦的一個展覽。Japan Foundation主要從事一些日本藝術的展出,而這次的展出作品號稱為『100個最好的設計範例,從1990至今』。主要的範圍圍繞在『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產品』,而另外有十三件作品,則是五零年代的作品,昭告為日本設計的源頭。這個展覽同時還表示,每天都會使用的產品,同時也可以反應出來當時社會的生活和個人生活風格,更表現出活生生的夢,還有希望...(好了好了...替主辦單位說了太多了...)。

由左至右。首先看到的,是1960年代,由sony公司設計製造的攜帶式電視機。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台。接著看到的是看起來就像是大同電鍋一樣的電鍋(誰先誰後還不知道,在那個年代...you know~),名字叫做Electric rice-cooker,是由Toshiba做的。遠遠的那張椅子則是easychair,YMK公司所生產。

這張圖片10號和11號的選手,左邊的是Rocking stool,是Vitra Design Museum所生產(?),Isamu Noguchi設計。而右邊的是Butterfly Stool,由Tendo company limited所生產,Sori Yanagi設計。

這個是富士的即可拍相機,算是某種程度上得里程碑吧。在這個數位時代中,傳統相機除了單眼之外,能夠存活的其中之一就是即可拍了(LOMO好像也活的很開心)。真妙。

這張和式風味很重的桌子,叫做Table=Chest,是由abode公司所生產,AZUMI:Shin Azumi & Tomoko Azumi所設計。乍看之下,可以看作前後都可以拉開抽屜的小桌子,但是仔細研究就可以發現,其實他可以拆開成為三個不同的構件,來符合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現在出場的是72,73,74號選手。燈具的設計,除了歐洲那些腦袋不知道裝什麼才能想出這些神奇的燈具的設計師之外,當然還有心思縝密,氛圍精準的日本設計師。72號是名為Tofu的作品,Yamagiwa公司生產,Tokujin Yoshioka設計。有點看不到對吧?基本上就是一個圓柱體和一個框框構成(我是說在照片中),實際上就是一個壓克力的厚塊,和一個有投射光源的圓柱。73是叫做stereotype的作品,Sakai Design公司,Toshihiko Sakai設計。光源,包包質感的透光外殼,可用拉鍊拉開。74號選手,Ryohin Keikaku公司的產品,名字就叫做Portable light。簡單的外型,齊全的功能。有充電的底座,型態上得孔適合隨手拿取。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比較引人注目的產品之外,還有其他幾件讓我端詳許久作品。當我在中午十二點作又進到這個展覽室,裡面一個人都沒有,中間經歷了兩組一男一女的參觀者,感覺自己就像設計宅男一樣(畢竟一般人看展覽都是站著指指點點,結果我像水電工一樣在那裡摸來摸去,一下子找螺絲在那裡,一下子看構件怎麼組合起來....唉....)。不過還是不要太晚來,光線比較充足一點,比較適合我這個光源不足時候,會鳥掉的相機。

就像之前介紹的,這個展覽是由Japan Foundation所協同主辦,之前也稍微看過他們的網頁,發現有另外一個展覽同時在舉行,於是,各位小朋友,就跟著張料哥哥一起前往位在Bloor Ave看青山剛昌,阿不,是Masahiro Mori森正洋的展出吧!(等有力和有空的時候再說吧。好餓。)

3 comments:

fish said...

我的相機也不適合光線不足的時候和地方:P
不過..好像沒啥急迫性..過年後再買好了^^

Hovex CL said...

好呀 那我也過年後買
(在笑想....)

Blue said...

我買了我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