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為什麼耳機接頭這麼容易壞

不知道你有沒有使用隨身聽,但是耳機和隨身聽的接頭,常常會像是下圖一樣的折到,甚至如果久了,還會接觸不良的經驗...
平常使用ipod的時候,常常都會有因為不小心沒有注意ipod放置的角度,而讓接頭有彎折的狀況發生,甚至會聆聽過程有中斷的狀況。


所以我們在結構上面作一點小改變。基本的想法就是,因為在mp3 player機器和耳機線接頭之間的關係,是『硬』+『硬』(機子本身的母接頭和耳機線的子接頭)然後才是軟材質的耳機線。所以我們就嘗試把這個常常會因為擺放位置不同,而彎折到連接方式作個改變。我們讓這個銜接的點變成軟質的(這樣就不會因為彎折,而有被破壞的狀況發生)。

我們把連接的方式變成:mp3player(硬)+綠色部份的軟質延長母接頭(軟)+耳機線子接頭(硬)+耳機線(軟)。而關鍵性『容易彎折的部份』就集中在『綠色部份+耳機線子接頭』的地方。因為他們是『軟』加『硬』的組合,所以在使用情形的表現上,是可以成為變相的『軟』。...我到底再說什麼?反正從上圖看起來,就是mp3 plaey部份沒有變,增加的綠色軟質接頭和軟軟的耳機線加起來,就是一個軟綿綿!這樣就不會折到而破壞接頭了唷~

畢竟我是兩光,這樣子處理,也許就可以解決彎折的問題了。所以在相關的延伸型態上面同時來驗證一下,是不是這樣子的處理是合理,也同時具備發展性的。左圖兩個畫的很爛的草圖顯示,長條柱狀的mp3 player也許可以像上方那樣處理,而平板player的,也許可以像下面那樣...(我知道很奇怪,哈哈~)也許吧,這樣子在隨身聽上面,把耳機孔變成一個獨立型態的局部,是個比較怪異的方向,但是不覺得這樣很organic嗎?真是擬生呀...哈哈哈...(像笨蛋一樣自high中)

5 comments:

natsu said...

雖然看了圖片真的覺得很白痴 很好笑 不過很有創意 我喜歡 而且出發的原點很實在 我是不懂設計拉 不過我記得某個人以前曾跟我說過 設計師就是要把不可能的東西變成可能 對吧 張廖! 你行低 你是最棒低 (但是還是很白痴...ㄎㄚ ㄨㄚ 一)

Blue said...

那麼聰明

最近狂耍白痴的fish said...

看來張廖最近很潛心專研MP3系列商品喔
給你拍拍手鼓勵鼓勵(啪啪啪~啪啪啪~)

這的確是個使用上容易碰到的問題..
只不過一般來說..
接頭部分的線路是最易損毀(導致接觸不良)
所以特別需要硬上加硬的保護措施..

我比較好奇的是..
照片中的被迫歪著頭的耳機接頭
它是頭已經扭傷??(那就算了..)
還是為了你的說明不得已要扭一下頭??
(那得感謝它當大家的模特兒--實地走個秀)

Hovex CL said...

to natsu
我...絕對不是最棒的,如果能做到最白痴,那也算是賺到...

to blue
你比較聰明,去一趟日本帶回這麼多搞笑的故事,真的太強了...

to fish
其實想mp3的東西不是我的本意呀...
話說回來,為了要加上硬的東西保護是怎樣加呀...其實我當初是想說,加硬的東西保護(像腿骨折那樣子的固定器),和大禹治水型的軟質接頭(本文內容)...

哪個比較實際比較好就有待討論嚕...還有,我那個是故意扭的,雖然其實本來就有點怪怪的了...而且天氣冷,耳機線都會變質變很硬...唉唉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