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夢中還感動的棒球

我這樣一天到晚提到棒球和音樂是不是很煩?


其實,我很幸運。我很幸運出生在1980年代,我很幸運在我小時後有個廣大的後院,而有三個兄弟一起打棒球。

我很幸運,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跟上了職棒的熱潮,常常為了職棒卡,嘴巴都在吃口香糖。我很幸運,可以看著呂明賜回國,看到盜總離開我熱愛的味全,去了一個更多愛他球迷的兄弟。

我很幸運,可以親眼看到職棒簽賭造成台灣棒球的傷害。可以在那段時間看電視中華隊出國比賽,都是幹聲連連,貧打已經是常態了,連守備都讓人瘋狂。



我更幸運的是,在經過這麼多大風大浪之後,可以親眼看到曹錦輝和陳金鋒上大聯盟,同時也強力整合台灣的棒球選手得到許多關鍵性的比賽的名次。哪一次,不是讓人痛哭流涕,哪一次不是讓人緊張萬分。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住在光復宿舍的日子,對著電腦銀幕上的這段影片淚留滿面。

一邊透過因為淚水而模糊的畫面,一邊感動著自己能身為台灣人的幸福。在那個瞬間,我深深地知道,就算政壇上不斷分化明明都很愛台灣的所有人,但是在屬於棒球的這一刻,不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還有所有流落他鄉的遊子,都是深深地知道自己的故鄉在哪裡,大家都為了相同一批人心情忐忑不安,同樣都在落敗的時候失望,同樣都在成功的時候擁抱著彼此。

有人說,這段影片代表了這段台灣棒球從谷底爬到高點的歷程,中間的情緒,還有起承轉合,也牽動著觀影者的心情。加上張雨生高亢和深情具備的歌聲,無非不是挑起了無數球迷的痛處和深刻。緯來體育台當年這支MV可以說是讓所有的人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心中的那份感動並不孤單。能想像在巷子裡小吃店的電視下,所有的顧客都停下手邊的午餐,抬頭看著這MV出神的畫面?沒有一個多說什麼,沒有一個沒有熱淚盈框。


台灣人就是這樣嗎?雖然嘴巴不說,電視上不斷的傳送著族群仇恨的訊息,平常也都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去汲汲營營自己的利益...這一切的腐臭味,都在棒球面前純粹了起來。

謝謝,我很幸運。 我很幸運活在這個充滿著活力和衝突,

還有棒球的這塊土地。

4 comments:

栗子 said...

我...
年紀這麼大了
還是看不懂棒球...
:(

Hovex CL said...

棒球博大精深
所以看不懂是正常的
其實我也不太懂
就跟著喊就好了...

faith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栗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