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JapanDesignToday100--交通工具

從今天這篇開始,到下一篇為止,小弟我將在這次Japanese Design Today 100上面看到的兩部交通工具,就我的淺見來介紹一下(沒有批評)。但是說介紹,倒不如把我腦袋中,對交通工具在工業設計上可以作為借鏡的項目,說給大家參考看看。小弟我畢竟沒有真正到設計公司內從事相關業務,所以如有妄語或者不週到的地方,還請各方給予建議指教。

這台,叫做Yamaha Passol,是一台electric scooter,由ELM DESIGN所設計,為2003年的作品。詳細的測試和規格請看這裡,小弟在這裡就不再贅述。(不過雖然說不再贅述,但是實際上後面要說的,也沒有什麼建設性就是了。)


因為是電動scooter的緣故,所以在整個動力構件上比傳統的機車精簡許多。從背面翹臀的部份,看起來分外漂亮。跳脫出傳統汽油的機車常常都會藏污納垢的印象,乾淨的屁股。多餘出來的空間,也毫不客氣的留白,懸空的部份沒有太多累贅,算是本人還滿喜歡的部份。記得在四五年前,台灣也在電動機車的技術上有所突破,政府甚至有補助相關廠商推展,猶記當年看見造船系館內跑來跑去的電動機車,像飛碟一樣安靜的聲音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在造型上,除了跟傳統機車沒有兩樣,同時也存在著充電上的基本問題,到後來沒有推展起來,倒是預料中的事情。相形之下,Passol整車且各部份重新設計,跳脫機車窠臼的零件都顯示出這台電動機車的獨特。


我對電動機車的機構不是很了解。但是看見這台電動機車,毫不避諱展現出骨架的曲線,心中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記得當初設計愛的哈雷的時候,剛好我的座騎fuzzy也得去機車行大整修。在等待修車的同時,剛好看到旁邊被拆到只剩骨架的機車,就進而想到『想要在把手和座墊中間增加置物空間』這個concept的解決方式。而這張照片顯示出來的,大概就是機車骨架的苗條版吧?一個平面的增加,其實可以增加很多使用上得舒適(也許這樣的舒適沒有太多必要性就是了)。有兩點可以注意的地方,就是『塑料和金屬骨架的組合方式』,還有『金屬骨架末端和座墊的處理方式』。前者的部份,保持金屬骨架邊緣的完整,讓整體造型不會因為螺絲座而扣分。後者的部份,則利用塑膠套頭,來讓使用者不會直接接觸到金屬,同時也讓骨架有合理的收尾方式。


這張圖片,可以看清楚傳動結構和輪子還有主體之間的關係,還是一貫的乾淨簡潔。如果各位有注意到的話,避震的彈簧只存在一邊,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連結後輪的方式是單臂,而這樣的方式最早的時候利用在腳踏車上。現在移植到輕型機動車上,似乎也是滿合理的。結構的簡約,更減少了『人體和冷冰冰的機構碰觸』的機會。後輪龐大的盤狀物,內容應該包含著傳動齒輪和碟煞的機構,利用簡約造型外殼加以包附。提到外殼的包附,很多人曾經想過的問題,就是『腳踏車為甚麼不拿殼包一包?像機車那樣?』。這個問題的解答的概念,也許應為:『該包的包,而且要包的好看,不是啥都包進去就是好。』。以這台車子為例子,包住有油漬,可能會有夾手危險的部份(後輪傳動機構),並且開放可顯示出材質美的部份(車身金屬骨架),是這台車在『包與不包』這點上,處理相當漂亮的部份。


一個大型的作品,如果沒有細節的支持,也是枉然。這台車在細節的處理上,同時也令人玩味。點出兩點在現有產品上常常可以看見,但是在學生作品上卻不容易思考出的零件設計。(講這麼好聽,明明就是當初設計的時候,想破頭也想不到這種常常在路上機車可以看見的小設計。)上圖在金屬骨架收尾的部份,沒有把兩跟管材精簡成一根,利用彎管的方式帶過去,並且還用金屬質感的套頭來作收尾,可以說是別有用心。各位可以重新看一下整車的圖片,嘗試著去想像一下兩者的差別。造型上的差異,往往就因為這樣的『圓角』和『尖角』的差異,而有接近『陽剛』和『可愛』感受上的差異。擋泥板的部份,應該就是機車上常常可以看見的巧思了。順著前插的弧度,形成一個和一片板子順著輪胎彎曲不一樣的造型。(是我大驚小怪嗎?反正我看到覺得很興奮。)擋泥板和軸承的連結也處理相當完整,沒有『拿螺絲鎖一鎖』的草率的感覺。


結論?沒有結論,總之這台有很多還不錯的細節處理方式可以記得。

2 comments:

Hovex CL said...

果然寫太多了....沒人要回應

fish said...

不是我不回應啊..
這..腳踏車..摩托車..
我都不懂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