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JapaneseDesignToday後續--交通工具II


接下來,發牢騷的對象就變成這台車:TRANSIT T20SCF。製造商為Bridgestone Cycle,設計者為Masumi Kawabata和Moriaki Gocho。如果各位想要找官方網站的話,這台車年代久遠(1998),所以在上面已經找不到了。不過還是有其他的地方可以找到相關的訊息。

這是一台折疊車。跳脫出傳統折疊腳踏車觀念,改變『單單利用管材的連結,和銜接方式來作變化』這點,轉化成為更完整的『合理的分解和重組』,以carbon為主要的車身素材,進而減輕板狀結構的重量,進而有資格來作實體車身的變化。(雖然我沒有真的拆開折疊過),但是顯而易見的,拆卸主要關節,來進行彎曲的,就是圖中很大的這個把手。利用主體車身顏色和零件的配色關係,所以把手和其他銀色金屬零件,並不會影響整體的造型。並且在車身上,利用高低落差來讓金屬的結構有organic的味道,增加細節也是活化工業化產品的主要方向之一。


這個部份向來都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個部份。除了完全改變所謂『前插』『後插』觀念的單臂之外,大多單臂的處理都只會作在前插的部份,後插選用這樣的結構甚是少見。另外,後輪結構這麼精簡到只剩一個棒子和較大的軸承,最主要還因為,單臂中暗藏著利用『棒狀』齒輪來傳動動力(這樣的技術首見在BMW的機車中)。不但棒狀(我還真不知道學名),還把變速的齒輪組放進到後輪的軸承當中,所以在外觀上,才能夠表現出和普通腳踏車藏污納垢,完全不同的樣子。


最後我要說得是,因為後插為單臂結構,所以強度的增加和避震就更顯得重要。利用車身特殊的結構,巧妙的安排避震器在後插和車身當中,零件設計之巧妙,除了讓他們被看作一個小構件之外,更能夠拿來單一件展示,顯示出redesign零件的部份的努力和用心,徹底表現出所謂的『機械美學』。

我說完了。因為我想睡覺了,也因為晚點聊,掰掰。

5 comments:

Hovex CL said...

這篇應該也是一樣的下場。

fish said...

阿傑..你快出來和你兄弟討論一下..
這..腳踏車..摩托車..我真的不懂呀@@

講通用設計我就還可以扯上幾句:P

Blue said...

我覺得我好像都是來鬧的 哇哇哇

就是不懂 硬是還要留言 

Hovex CL said...

新年嘛!大家熱鬧一下!
開心一下!哇哈!

今天台灣是除夕!
祝大家恭喜新年好!

fish said...

今天是除夕...
大家記得要幫把拔馬麻守歲喔
明天就是嶄新的開始囉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