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為甚麼mp3 player沒人轉


你一定有看過,數位相機在瀏覽照片的時候,隨著相機的橫向和直向的差別,當時瀏覽的照片也跟著轉動的設計。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功能或者技術,為甚麼到現在還沒有廠商放到mp3 player當中?除了apple最新的iphone(手機+媒體播放器)之外,似乎沒有用這樣的功能作發展源的設計。iphone算是極端功能設計的典型產品(就是把所有最新最棒的功能組合在一起的超級產品,即使他的外觀看起來很簡單...),但是真正『消費型』的應該還是中階偏高的產品,也就是簡化功能的設計(不能看影片的nano,連歌都不能選的shuffle)。

就讓我們來試試看利用一個銀幕,和觸控板的組合,來看看這樣的功能是不是合理。

這樣看起來好像還滿ok的,不論是直立拿,或者橫向拿(甚至左右撇子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只要圖片瀏覽或者選單的功能可以配合著旋轉,這樣都在合理的範圍當中。

另外一個問題是,既然很多手機做的像是mp3 player,那為甚麼mp3 player沒有人利用手機使用的多樣性來加以嘗試?(滑蓋,掀蓋等等...)

上圖就是另用掀蓋的方式,加上類似新的shuffle的耳機孔配置的位置,就可以在使用性上更多樣性(當然多樣性不是等同於『好』)。


所以說上圖就是利用以上疑問,所組合出來的構想。

這樣的構想同時還具有以下兩點概念:

1.產品不是小就是好,但是如果在不用的時候(收藏的時候),應該可以接近『小比較好』這樣的想法。

2.所以姑且把使用mp3 player區分成幾種使用時機:『拿在手上選歌』和『拿在手上沒沒用或者瀏覽自動播放的影片或照片』以及『放在口袋(包括播放和沒有播放)』。折疊的話應該就可以有空間來讓使用者在這幾個情境作使用上的改變。


左圖顯示的,就是在蓋上得狀況下,銀幕面依然可以播放影片或者圖片,和觸碰板面在蓋上的狀況。

簡單的想法,簡單的質疑,也許這樣誰都想的到的產品還沒有人做的原因,是更複雜的技術和市場行銷的狀況。小弟我目前無從得知。





『兩光一閃系列』,提供做夢夢到的想法給各位看官作參考,如果要拿去提案也沒有智慧財產。讓我們一起來為更好的生活努力。(笨蛋也是有提供意見的權利,喔耶!)

2 comments:

fish said...

每每我和我同事們提些具簡單功能的設計
主管都會[逼]或[要求]我們走向多功能...

但是從我們公司有賣掉的設計中看來...
多是簡單具特色(全新或改良後功能就一兩項)
功能很多(不管有無新功能)客人多半興趣缺缺

我和我同事們覺得...
功能太多會讓消費者看不出產品最大特色為何
而無法發揮產品的魅力(吸引力)..
但是當有一兩項夠棒(很新)的功能或特色出現
很容易就吸引到消費者(客人)的目光

就像抓癢時..如果大範圍都抓不見得能解癢
不用費太多力氣..抓到癢處就可以囉

當然產品的定位和使用族群是很重要的
我想ipod suffle就是瞄準了[單純只想聽音樂]的使用者
他們不需要看歌目+不需要其他功能...
而大螢幕的數位相機就是瞄準了[想即時看清楚照片拍得好不好]的使用者
他們可能不介意相機變大了...

只要市場有著這樣需求的使用族群(或多或少)
產品定位就會自然地浮現(覺得族群夠就生產)

ipod phone是想把不同需求的使用族群都一網打盡...
但是多功能產品一定要做到非常簡單(包括操作)
也要讓消費者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它的鮮明特色
不能讓消費者失去耐心(多到很難學或多卻很多功能用不著)

如果真的要設計...
我想我還是會朝通用設計的觀念來努力...
因為能達到通用設計的完整考量
設計出來的東西會有很棒的呈現與很大的市場
(我不是在宣揚UD...這是事實喔:P)

真不好意思..說了一大串個人小小的想法@@

Hovex CL said...

沒有蛇麼不好意思的啦
這裡本來就是給大家胡謅的地方
反正寫原文的人也不是很正經
那回文也別介意寫太多囉!

簡單,重點的設計,
理當已是主流了

不然不會大家都在作局部的改圖
或者這一款和下一款
只有顏色和鍵盤不同之類的

我當然不是說這樣些微
有點接近照抄的設計就是好
但是卻是市面上設計流動狀況

在最近有期數位時代雙週刊看到一篇
『輕忽中國在地性 日本手機潰敗』
裡面有句話看了很礙眼,卻是事實:
『日本手機總是抱著”設計一台能用十年”
的觀念,筆直的線條,寬闊的折疊機身,
簡單的功能...這麼落後的手機怎麼
能夠拉動銷售?』

看了以後只有嘆息,
卻懷疑這句話是不是真正問題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