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我生氣了!小s居然說...



睡到剛剛,想說起床看綜藝節目『你有買過他們的唱片嗎?』結果小S居然在聽過路嘉欣時說:『辨識度很低...沒聽過這首歌耶...』當場,看著我的控肉飯傻眼。


(過了四十分鐘)

結果節目當中出現了幾個人,除了路嘉欣之外,還有Ruby,小馬,陳譯賢和陳宇凡。除了陳宇凡,還有我跟Ruby不熟之外,其他三個人幾乎都在我大學的時候KTV的場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現在成了被綜藝節目收集來作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心中還真的滿感慨的。但是除了感慨之餘,還是有些不理解的地方。

其實音樂的穿透性和深入生活上來說,古今如一。從族群自娛娛人,口耳傳唱,表演演唱,唱片發行,廣播播放,到後來的Vedio kill the radio star,一直到現在延續到現在的多媒體傳播以及行銷反客為主。這一路來說,音樂,毋庸置疑的站在每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地位。現在爭吵和無法接受的不是『為甚麼音樂不被大家所接受?』,反而是『為甚麼音樂不賣錢?』。需求還是存在著,但是卻沒有消費。


上面這首是美國總統翻唱的版本,出現在婚禮歌手這部片子當中的插曲。

就像很多人探討過的音樂行銷來說,數位時代的轉變讓音樂數位化,產生兩個效果。1.流通的便利性比以往大。不再需要去消費CD,或者期待偶然的收音機聆聽,就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收集進而欣賞。2.還沒有完整收費的機制,而版權的觀念在數位時代內開始崩解。

也許有很多人會說,法院已經有判例來禁止P2P的方式來傳播音樂,或是電影。但是禁止是一時,趨勢是一世,現在可以用『末端懲罰』的方式來禁止,但是檯面下卻有更多的使用者,在用地下的方式傳播著歌曲。如果音樂還是希望讓過去的收益模式繼續保存來讓自己生存,我覺得,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方式,還是從自己著手作改變,改變到適合這個世界來生存。(這個就像是恐龍遇到冰河時期一樣,你可以跑來跑去熱身體,也可以對著天空咆嘯:『你為甚麼要這麼冷!!』,但是能讓自己活下去的方式,就是改變基因來讓體溫適合生存。)

這是一個付費進行整套生活體驗的時代,是一個消費直覺和快速的時代。如果賣唱片的人還不能理解,而變相的去期盼週邊商品和廣告代言可以補足唱片的販賣空洞的話,那音樂的本質的失去,將可預見。

題外話(曾經有導演被問到:『你覺得電影會消失嗎?』,他回答:『不會,只要有人存在,電影就會繼續存在。』而我對這樣的答案感到存疑。)

3 comments:

fish said...

雖然我正在生病
但是我一定要說

路嘉欣的[你不懂]+[黑色天空]
超好聽的!

fish said...

也許我也和路嘉欣一樣

沒有太多人聽見我(看見我)(相信我)..

basketball said...

樓上的樓上,我贊成!!!
很多音樂在那個時期總是令人難忘
路嘉欣這兩首歌也是

在ktv如果唱不好,是會被我室友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