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暴風雪夜午夜場Carlito's Way

首先來個制式的影片介紹,你將在各大DVD出租和電影介紹的網站看到以下文字:美國70年代.卡立多布瑞甘(艾爾帕西諾飾)生長在紐約拉丁裔的低層社區,在龍蛇雜處的環境中,學會了各種不法勾當,並因販毒而被判刑三十年,專走後門的律師(西恩潘飾)協助下,僅服刑五年即出獄。他原想和心愛的女人(潘妮洛普安蜜勒飾)遠走天涯,但因顧及江湖道義而使計劃產生些許的變動。卡立多認為情義要人命比子彈更快,然而,在私情與義氣之間,他決定放手一搏。


直到要寫這篇文章,才知道Carlito's Way中文叫做『角頭風雲』。

看完這段介紹,我只能說:『老天爺,原來要寫這種文案真的要寫的這麼中規中矩,是電影的架構,但卻不是電影的重點呀...』不過話說回來,電影的感覺本來就是要讓人各自有所感受和理解...就算常常因為結局不為人理解而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幸好我在看這部片子之前,並沒有先去弄清楚電影的資料,年份,演員,導演,影評,獲獎資料,或者相關花絮。

因為這樣,我好像才跟真正電影想傳遞的訊息接了軌。


充滿New York移民區街頭風味的場景,並沒有刻意的被刻劃。片子還是以Al Pacino的個人作為整部片子的中心點作移動,所謂的環境因子都只是配合著劇情的發展而出現。不過在角色設定上卻有還滿精準的『點』出當時的特色(Sean Peen在裡面的造型),和場景相同,沒有刻意刻劃的角色服裝和造型,反而更容易進入故事當中,跟著男主角追尋著他前往Paradize的夢想。

如果你在北美洲的小錄影帶出租店,或者那種古老的雜貨店閒晃,也許都有機會看到這部Carlitos Way和艾爾帕西諾另外一部片子Scar Face疤面煞星堪稱兩部經典並且帶有時代意義的電影,甚至連電玩廠商都會把Scar Face和現在院線電影同規格的推出相關遊戲;在路上會有中年阿婆戴著印有Carlitos Way的帽子等等...

這部1993的片子中,出現了除了男主角Al Pacino男配角Sean Peen的大咖之外,還有多年後在魔戒中冒出來的亞拉岡Viggo Mortensen以及在多年前的Romeo + Juliet中出現的John Leguizamo,而女主角在這部片子之後,主要都在電視圈發展。這部片子並且入圍當年度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

片中主要描述的情節,是黑道電影中所謂的後半段:脫離,夢想,嚮往常人生活,純真的愛情等等。故事紮實的敘述著黑道老大重新回到街頭,心中想的卻是要去巴哈馬的朋友那合夥開租車公司,身旁的人們卻一點都沒有改變當初的那個作風和看待他的方式。告訴讓他提早假釋出獄的律師他不會回頭,告訴一個個把他當傳奇人物的小混混他洗手不幹,告訴一個個當年一起混出頭的兄弟他的堅持...即使面對了自己,他也寧可冒著風險來承擔自己當初給自己許下的承諾。但是這樣的想法也是會在殺紅了眼時而動搖過,但是當年的女友的出現,卻讓他更加確信自己的夢想。

本片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在最後進入收尾的部份,觀影者因為和劇中人獲得相同程度的線索和目標,所以心情也跟著Al Pacino一起忐忑和追尋著。有誰會出現來阻擋自己?錢會不會不見?是不是有人會背叛自己?...時間呢?一切的一切,都在最後十分鐘將你的心情拉著向前著。

結論?寫太長太認真沒人要看,我就用以上這一小段作結吧。好看,適合男生女生老人小孩暴力溫柔上上下下的觀眾觀賞,請闔家同樂(有露點,請適當時機遮住小孩眼睛)。


3 comments:

Hovex CL said...

好吧,既然沒人留言那我自己留了
哈哈....

我向來對義大利黑手黨和黑道火拼
的電影很感興趣...

倒也不是真的想幹麼,
總覺得在這樣極端的族群中,
有種純粹在。

可能我一直幻想著所謂的行俠仗義
盜亦有道這種事情吧...

阿之

Anonymous said...

我絕對可以證明
張廖你是白痴

還什麼(有露點,請適當時機遮住小孩眼睛)

拜託 你太小看現在的小孩子了吧!
說不定他還會跟你說 叔叔 這個還算小case吧!
其他的我都看過了 遜!

不過因為你的介紹 我決定了 我改天有空租來看
只是不知道那個有空的那天是哪天

Hovex CL said...

這部張廖推薦不會讓你失望啦
野田妹,就衝吧!

但是...書要趕快唸完
才有機會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