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28天毀滅倒數-再次

昨天看了一部老片"28天毀滅倒數"。

這是我這輩子第二次看這部片,第一次就是在首輪的時候,在台南看的。我知道我到底和這部片之間的關係怎樣,對別人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各位看倌就當作是我胡言亂語吧。我的重點,是當初在出戲院的時候,並沒有怨恨什麼,算是滿足的離開戲院。當初會衝這部片,是因為導演的關係,雖然同期其實有很多殭尸片,但是卻一點都沒有削減我跑去花三百塊錢看他的衝動。

昨天和summer和showtin看完了deal or no deal,突然showtin說想要接著看這部我和我哥送了我爸媽上船之後應Ed要求租回來這部片。

當下其實心裡面,偷偷抗拒了一下。原因?我也不知道,就像是一種自己的寶貝準備被現實社會考驗的心態吧。電影對很多人來說,感覺像是一個娛樂的管道,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有如日記一樣的私密。自己看得電影,自己的心得,就像是自己的創作一樣,會很直接的抗拒不相同的評價。(於是都需要用傳統禮教的說法來說服自己:大家本來就有自己不同的想法,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待續)

10 comments:

阿姨 said...

這是我在台南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的其中一部!印象很深刻 因為我在電影院看到很想跑出去 大概是對於看到人性黑暗面的一種抗拒吧!看到心都扭在一塊了!真的!!!
看完回去心裡還鬱悶了ㄧ陣子 哈 但是我覺得這部片讓我印象深刻!

Hovex CL said...

這時候兩個人看電影的好處就會出現了
太過於激化的劇情 可能可以因為兩個人一起
而稍微可以舒緩一下

不過你提到這個就讓我想到
常常我會認為
電影就像是文學作品一樣
要能領略到某些作品的價值
其實是需要一定的文化或者生活敏感度

但是如果敏感度過高的話
就會發生像是阿姨這樣的狀況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一個人去看戰爭片
看到無法自己 會有些想法上的衝突
甚至看到被強調的畫面
而觸動到自己最敏感腦中的那部份

是不是看電影(或是一個人看電影)
需要稍微收斂一下對事情的感知
才會有機會完整看完電影....

噗 誰知道

woomi said...

那你以前為何老是問我的感想咧?
總愛在看完電影以後跟我討論一堆…當然也沒什麼不好啦,有時候好像可以激發很多沒想過的事情。(我還記得看完三更之後,我們針對小女孩討論了很久,不過結論我已經忘了)順道一提,自從那陣子常一起看鬼片之後,我得了恐懼症,還蠻嚴重的。後來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復原喔,所以28天毀滅倒數我只看了半小時的長度就受不了了,你當時勸我一個人不要看比較好,我還是看了。結果,根本不敢看下去,至今我仍然沒有打算再看一次這部片子。
嗯…不過,我自己一個人看過的片子,在心裡若產生一些迴響,也常會遇到你說的那種情況。
就像是在密閉的心中不斷共鳴,能量沒有變小反而越來越強烈穩固,如果要和別人分享或接受別人的想法,就會像敲破了什麼一樣,能量流洩出來,若有所失…
 

  

Hovex CL said...

如果有常常看電影的人一定知道
如果有個人可以和自己討論電影
真的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特別是站在一個討論的基礎之上
並且很願意聽別人說這部片子的見解
電影種類繁多並且深淺不一
個人可以看到屬於自己的片段也不同
所以用討論的方式拼湊一個更多元的相貌
其實也是深入電影的方式之ㄧ

其實我最害怕的
就是聽到過於武斷的評論
例如像是單純一句"不好看"就沒了
或者"好無聊"這樣的評語
這樣的電影心得交流
不但沒辦法碰撞出化學反應
卻只會有不太想理會的無奈感

有時候一個人看的電影還是過慮一下的好,畢竟電影是花費極高的媒體,所以創作者都會將最犀利或者深入甚至露骨的陳述一些事情,才能讓觀眾直接和有效率的感受到創作者(包括導演編劇甚至製片)想要表達的東西

所以當觀影者是一個客觀的個體的時候,要這樣直接承受電影想要表達的觀點,有時候就會有消化不良甚至嘔吐的狀況(就像是一段時間沒有興趣再跟人提起這電影或者一段時間不會看類似的電影)

總之,能一起自在看電影的同伴真的是難得而且直得珍惜的

桑阿凱 said...

我也很愛看電影講意見聽別人的意見,只可惜我愈來愈不愛打字,想法這種東西,講出來超輕鬆,要打字好累喔。

Hovex CL said...

我現在也都會覺得,想法覺得有意思的東西,真的要用文字表達出來真的有困難。

就像一個好的構想,要用圖案表現出來讓人分享了解也很難一樣......

哈哈

christine said...

最近有部新片叫
毀滅倒數28週

痛苦時數拉長了耶
XD

阿姨 said...

我那時候去看是ㄧ群人去看
看完時那種很深刻的感觸還跟別人提了一下
結果發現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反應很大
其他人都覺得還好...

我也不知道我是敏感度高還是怎樣
但是對這部戲就真的有很深刻的感覺
所以看到你波文 就有ㄧ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哈

Hovex CL said...

其實我們找這片出來看
就是為了要複習一下二十八天到底是啥

如果換成二十八週
那就是七倍的時間
電影本身應該不會是二十一小時吧?

哈哈

Hovex CL said...

阿姨你這樣說就讓我想到
常常有人說得獎的片子無聊
大概就是像跟你一起去看28天的朋友一樣
沒有辦法....(跟上電影的調性?)

喜歡某些片子
就像宅男宅女用超乎想像的程度
去喜愛他們的所愛
雖然對無法體會的人來說是無聊的
但是箇中的滋味
只有當事人能了解吧

當然
了解電影這件事本身未必是開心的
因為你感受到了人生的更多層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