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網友自製小美專輯[驚嘆這美麗]

這篇獻給在屏東趕論文,準備要當老師的大肚。

今天在subway上聽著新入手的小美的新專輯「驚嘆這美麗」...等等,剛剛查了一下google大神,才發現其實這是網友自己擷取小美在十全十美演唱會的演唱會實錄的mp3專輯(不覺得很妙嗎?這年頭非實體的專輯流通大量超過實體唱片,自然每個人都可以當作一個發行者決定要收錄哪些歌...)。在覺得很妙的同時,當然還是不當一回事,把思緒回到小美的歌聲身上。(其實知道還有點生氣,因為我看到的時候有大叫:「出啦!」)

這張演唱會合集裡面,可以感受到小美近年來的特殊的歌手定位。其中曲目有幾首令我相當印象深刻的:『愛的主打歌』翻唱歌曲,用電吉他取代前面的『我在唱什麼,我在說什麼...』,效果有到位;並且在開頭「嘿~啦啦啦啦~」的那邊是用女聲重唱和聲的表現,也是效果超棒。但是,『志明與春嬌』走音了....噗。

一個歌聲和長相都其貌不揚的女孩,到底如何能夠在出道這麼多年後的現在,還存活在唱片戰場當中?一來,曾有某電台DJ說得中肯,是只要他出唱自己歌的專輯,通常是十首至少有八首可以餘音繞樑,讓人很容易就被感染的好歌;好歌比例之高,高到嚇人。在這個老歌手不斷的消失,一片歌手不斷出片的時代,只要還有持續在關注唱片市場中的「整張」專輯,就會對小美唱片中歌曲的品質感到感動了....

二來,我拿我曾經現場pub聽過他唱歌的經驗來提好了。記得那天颱風夜(怎麼又是颱風夜,幹麼颱風夜都去pub聽歌),小美是現場主角cia cia的好朋友,他中途出現只為了聽cia cia的開學典禮(河岸留言的活動),中間ciacia拉他上台一起唱了一首歌,我那時候啤酒微醺,只見小美一開口,整個人都醒到另外一個星球去了。常常會把別人的歌拿來唱的小美,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可以把一首好好的歌,加入了「人」的感覺。只是大肚說,他不喜歡小美翻唱的歌...大肚曾經作過一件很過份的事情,就是大學住在宿舍,他的電腦整天都是小美的歌replay,結果他室友就瘋了。


「人生就是不該完美,因瑕疵而有生命的深度」




小美的blog(為甚麼會放到cn去咧,真妙,連找個MV都找到google的第48頁去了...)

2 comments:

Blue said...

偷偷告訴你
本來覺得她不錯
後來她都唱一樣的
我就不喜歡了
抱歉

Hovex CL said...

幹麼抱歉 哈哈
小美有時候真的少了一點什麼
這是真的....

其實我大概只喜歡他的
像是「悄悄話」「只有分離」
這樣異常低潮哀愁的歌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