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不一樣的大懶堂LMF [愛是...]


說到「大懶堂」。如果你是早年常常逛唱片行,沒事逛,當你家後院逛的話,一定會注意到這個團體的唱片封面,始終都會貼著「本專輯充滿具暴力性語言,未滿十八歲者不得購買」的貼紙,遮住大半的唱片封面。

就像hitfm在網頁上介紹他們的一樣,傳媒和大眾都只會只把目光聚焦在他們的「粗口歌」上,社會上的衛道人士也多對他們對青少年的影響多所探究。不過香港傳奇性樂團怎麼可能因為這樣的事情而有所改變?他們甚至在他們的「Amiglia演唱會專輯」的片頭拿這些可笑的傳媒文化自嘲並且定位。大懶堂從成立到解散,除了合作藝人眾多之外(Sammy鄭秀文黃貫中等等),其中的成員也是來來去去(甚至在演唱會影片中還看的到李燦森的身影,那個在香港製造海報中黃色超大眼鏡真的是屌中之屌的傢伙)。

如mc hot dog在台灣一樣,其實他們的角色是多面向,而不需要去多作評斷的。我對MC hotdog的感情早在mp3不甚流行的年代,就在網路上不小心抓到的他自錄的檔案開始。聽慣了外國饒舌歌手的歌曲,能把hithop和台灣文化和習慣用語作如此徹底的結合,形容起來已經不只是「驚豔」,而是驚恐了。不過,MChotdog在後來正式出專輯,用徹底的hip hop包裝之後,許多的消息和舉動,不論是真是假,卻都往往令人作噁(嘻哈甜心為其之首)。但這些都不會讓我忘記他在我記憶當中的音樂地位。



這段LMF的影片讓我想到:到底有多少人在當年知道,他們紮實的音樂實力,是包在笑鬧不羈而很多人不屑一顧的外表之下?沉穩的表現,精準的rap技巧,一點都不含糊的dj打碟...在這個專屬於音樂的不插電場域當中,是絕對而不容讓人流於口齒之譏的。

正正反反反反正正,一個被批評造成香港文化低落的團體,如果你只看報紙的報導,看新聞的消息,而不去主動了解他們的真實(真實是什麼?),那麼表達出來的定見,也變得不值得一顧。(圖片出自於這個網站)

一個人,一件事情的價值,絕非從單面向來判斷,而是需要看見所有,並耐心體會。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如果你是那種常在不了解之前就做出自己喜好判斷的人,那在批判的同時,自己也同時被加以評判。

[吸毒就是邊緣份子是廢物?抽煙就是學壞就是可以被鄙視?不會賺錢就是紈褲子弟?沒有義氣就不是男人?沒有去過夜店就是嫩B就是不了解街頭?沒嗑過藥丸就是沒有玩過?想要賺錢就是忘記人本?不拘小節就是不尊重自己?認真唸書就是書呆子?沒有車子就是不知道生活?沒有喝到爛醉就是白面小生?不逛網路就是趕不上時代?沒有自食其力就是米蟲?髒話掛在嘴邊就是沒水準?不在乎把低級的事情放在嘴邊說就是噁心?不貼心就是大男人?男人溫柔就是娘泡?人在國外就是不愛台灣?不關心土地?....whatever.]


維基百科中的LMF
初識大懶堂歌曲[大懶堂]

6 comments:

christine said...

為什麼你介紹的團體我剛好都聽過也有專輯呢
太神奇了

Hovex CL said...

因為我是跟屁虫...哈哈

但是我叫做Hovex,不是傑克

christine said...

別這樣說
可能我們聽音樂的菜有像

Hovex CL said...

來個三菜一湯吧!

菜像真的很不賴!像我最近發現有個朋友的口味是我高中吃的菜,就突然好感動...嗚嗚~

Blue said...

我好開心喔 我高中吃的菜有些都回到我身邊了..
但是我專科吃的菜比較油膩點
大學吃的菜就比較清淡了....

Hovex CL said...

不管是油膩的菜
還是清淡的菜呀

只要是自己的菜
就是天生註定呀

身體跟著動哩
心情跟著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