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28週毀滅倒數

前言: 我的小白蘋果在今年中,算是來到我家正式滿三年。突然被攻擊,失了很多血,最近沒有錢給他補血,所以希望他可以多撐久一點。

最近強片很多,在上上星期跑去看的蜘蛛人三之後,緊接著就是之前文章已經強力討論過的28週毀滅倒數。原本在星期五的飯局時確定本週末大家一起去看,不過因為Summer正妹替他打工地方的老闆兩肋插刀,所以臨時剩下三個吃很飽和一個咳嗽的,前往silver city觀賞這部適合閤家觀賞的歡樂喜劇。

對我個人來說,(一定要這樣子定義,僅只是自己的意見,電影這東西太過主觀,所以一定得這樣。)硬要和前一部相比的話,劇情還真的少了一點典型的劇情區塊(分成三大部份來分攤小高潮),而利用更單純的直線方式來陳述(伏筆的開頭-->完整架構的鋪陳-->開頭-->結尾)。

這樣的安排方式,其實讓我(觀眾,也許是某部份的觀眾也許)從意外的開始,我的瞳孔就一直呈現著放大的狀況,又因為座位相當靠近銀幕,所以每個衝擊都是電腦銀幕的八十倍,普通小廳的三十倍,靠後面座位的十倍。我後來想想,我自己有沒有一個太誇張。(想像畫面回到電腦銀幕上,我大概頂多事不關己地說:"喔喔喔...這個有屌到...")



好,言歸正傳。雖然我在回程的路上對著一起去的哥哥和朋友說,我大概一陣子不會再看殭尸片,但是我還是得承認,"大規模毀滅傳染性感染"這個題材真的是一個探討人性很好發揮的一個題材基礎(就像無人島流落,很適合探討小團體的利害關係一樣)。這個28系列電影優秀的地方,就是不單單只侷限在描述活死人的恐怖,而更俐落的帶出處在那樣環境正常人的角色描述;適當的簡化殭尸的細節和時間,來讓觀眾更知道這部片不是要告訴觀眾"殭尸很可怕,看我嚇死你",而是"在這樣不得已的時候,人會怎麼做...."。



好,為了不讓人說我每次都寫的落落長,現在我要結尾了。這部殭尸片獨樹一格的地方,就是將將大規模毀滅性感染的想像延伸到初步控制之後,更現實的控制疫情的描述。經歷過SARS風暴的各位,在看這段的時候也許可以更感同身受,甚至會認為片中的狀況不是不可能發生的。疫情的擴散,疫情的控制,控制範圍外的例外,重新擴散的疫情,無情的控制方式等等,在當初那個台北的什麼醫院似乎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導演利用更衝突的場景和劇情,來凸顯和想像可能發生的未來,希望在落人口舌的電影消費之外,還能讓相關的政府官員和醫療人員能夠在這方面有更完整的規劃和預防。

PS.我要說一下一個小影迷的心聲:Robert Caryle大概是少數把殭尸演成男主角的人吧。

2 comments:

Blue said...

我想看史瑞克三 那種大笑的電影

Hovex CL said...

好主意,我最近也想看
大笑真的很重要
雖然說人家總說微笑美麗
但是大笑是種人生觀
就是要自己爽
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