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丹麥 建築 我看看

這次要介紹的是「我見到的丹麥建築設計」篇。
這次邀請我來丹麥的Niels主要的目的和這裡的建築不謀而合。丹麥的新建築和我之後要去的荷蘭(應該說整個歐洲),也許都算是充斥著富設計感的新式建築和具有幾千年歷史老建築百花齊放的狀況吧。利用不同材質,利用新穎的設計概念設計的絕妙建築,其實在各個國家都可以看的到,而丹麥有何不同?

(屁話太多,我到底想要說啥?)

「在不拆除老建築的原則下創造新式建築」,是我在丹麥看過朋友介紹的建築物之後,得到的小結。以下將會介紹一個圖書館(黑鑽石),一個博物館(美術館),還有一個住宅。基本上詳細的名稱和設計師我都沒有查過,還請各位多見諒。

這個是到哥本哈根幾乎是必定會被介紹到的國家圖書館之類的地方,位在河岸邊,對面就是MAERSK的歌劇院(聽天鼎說那是拿他們的血汗薪水蓋的。)

主要的特色就是黑色玻璃帷幕的外殼,以舊的圖書館為基礎,向河岸長出黑鑽石的主要形體。原有的舊圖書館是中間有綠色空間中庭的建築,進入到黑鑽石之後,可以很直接的(幾乎沒注意)進入到舊的空間中。在右邊這張圖可以清楚的看出,新建築和舊的圖書館的銜接。
其實這個圖書館已經擴建兩次。其實要增加圖書藏書空間的解決方案很多,像是另外找新的地方蓋房子,或者原址拆掉重蓋。但是用新式建築附著長出的效果,真的很不錯。

接下來是皇家美術館。位在一個長形公園的尾端,附近也都充斥著很有味道的航海時代留下來的建築,還有皇室的花園等等。
這個美術館有意思的是,在靠公園的那一面,他們擴建了原來擁有氣派門面的古代房子,於是造成「後面看是fashion model,正面看是宮廷管家」的模樣。同樣靈活運用玻璃採光的技巧來連接新建築和舊建築。從內在雖然不能強烈的感受室內設計反應外在的不同,但站在銜接處的強烈感受至今仍難遺忘。左邊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出,同樣是用附著長出新的現代建築,但是方式卻和前面的圖書館大異其趣。利用新,舊和銜接空間三者,同時可針對作品特性適當地展出。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是比較靠哥本哈根北邊的穀倉改建的住宅。利用早年存放穀物的兩個圓筒狀的大型構件,在外在圓形地建上了住宅(好像是國宅?)。該地點算是新興的建築熱門地點,附近充斥還在施工的圍籬。同時在附近的景點有:前方專門給行人和腳踏車經過的白色橋樑,以及充斥在豔陽下抽水湮少年少女的草皮河岸。

在丹麥以及荷蘭等國家,幾乎全國所有的道路都會有腳踏車專用道,過馬路的時候千萬注意,不要以為閃過了汽車就可以安心了,請繼續多走幾步,不然就會被呼嘯而過的大量腳踏車「噗」了。



我畢竟不是建築研究者,但是提供這三個例子給各位作參考,感受到這三個建築物都秉持著不破壞的原則,來創造不只和環境相符的建築,更徹底和「原住民」(同一個土地上原有的建築)作整合的動作。於是,所謂的建築物不再只是設計公司能力的展示,也不是單純屬於該建築物擁有者的滿足和成就感,而是可以讓旁觀者感受到時間的推移,新舊交替結合,讓所謂的建築有「成長」以及「演變」,而進而期待未來。


已經習慣這樣的環境的丹麥年輕人,在壯觀的老式建築前的草皮打赤膊抽著水煙曬太陽 ; 在一整天的腳踏車踩踏中,經過了多少經過建築師精密設計並且富含意含的作品 ; 而美術館這樣的地方,也因為舒適的環境和趣味的空間規劃,提供給對美術一點都不感興趣的年輕男女約會的聖地......(結論?)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好啦,算有啦!只是這一切更需要的是時間的累積。美感和設計不該只是一個話題,一個熱門。只有當這些徹底的融入了生活當中,消失於無形之後,那「美感」才有更真實的意義地轉變成生活的品質。

6 comments:

Blue said...

那我也看一下好了

Hovex CL said...

小blue是第一個人回這篇的耶
哈哈,喔耶

以後還是不要太寫這種東西好了
不然太正經,又寫不出什麼見解
喔耶

fish said...

「後面看是fashion model
正面看是宮廷管家」
哇!這句形容得很巧妙!
還是中英文的對應,太厲害了你!

台灣其實很適合參考這樣的作法
古蹟的保存或再利用
不只賣咖啡、辦展覽等觀光角度
更應該從文化與設計角度多考量

以後你還是要常寫這種東西啦
這是你最近寫的幾篇文章
我最想回應的一篇耶!
(雖然我沒搶到頭香^^)

fish said...

前陣子有老師去丹麥與荷蘭
最近在課堂剛好和我們分享

雖然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但看到老師拍的國外垃圾筒
比利時的古蹟、荷蘭設計週

大家都忍不住驚嘆~他們的美學素養
也忍不住反觀~我們的環境設施

看了荷蘭的花卉拍賣與市場機制
反觀台灣的農產品銷售與做法...
真的覺得可惜了~

不過,還是要懷抱希望,繼續努力囉!

fish said...

我剛才才發現這篇是你很早以前就PO的文章
但我不曉得怎麼看的,還以為是最新的文章:P

可能是剛好最近有老師介紹到丹麥
所以就很有緣地重新看到這篇文章:P

以前看的時候,我可能還沒慧根
所以沒有發現到你裡面寫得很好:P

Hovex CL said...

哈哈,怎麼會看到這篇文章呀
這篇的歷史大概有一年半了吧好像....

我會好好努力的,謝謝提醒!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