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有趣的1408

原來抱著滿心期待,結果卻是像「原本以為自己要去找黑道老大,卻發現老大是自己的國中同學」一樣,現在想到這部片子還是滿心微笑。

左邊這張劇照就可以顯示出我到底覺得哪裡有趣。當現在特效當道的年代,還有多少片子用真人「完整」演出並且用刷淡染色底片的方式,來顯示出「這就是所謂的鬼」?就像演員訪談的時候,「庫薩克不希望電影用太多電腦特效」,因為導演也說:「【1408】不能以視覺特效片之姿登場,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導演說。「我不希望觀眾會說:『喔,那只是特效鏡頭。』」。但是...你知道的...這樣真的好嗎?可不是每個人像我一樣,看到像是「鬼馬小精靈」這樣的鬼,會開心的說:「好可愛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1408(不是2046),那你一定還是看的莫名其妙,到底這部片子是好看還是不好看。我的回答是,「看男主配角演戲真的好爽呀...」。但是芳妮佩洛達也對這樣的特色表達出:「整部片最有張力的部份卻在山謬傑克森飾演的飯店經理與主角的那場對手戲中結束了」。這當然不是說「因為這兩個人的關係,所以這部片子爛掉了。」這是一點都不成立的。想看更多人的心得,你也知道去哪裡找就是了。(突然發現我背後的電視一直在播放「電子情書」,然後我的手居然嘗試著寫1408,有沒有一個反差太大。)

當很多人都很準確的描述出這部片子的問題,小弟我也沒啥興趣再重複。但是說真的,這部片子在各方想像中,似乎有點誤會這部片子的個性和立場。「一部片子」在我的觀念中有他自己的生命和人格,一個有「大氣」的類型電影,自然可以讓觀眾很自然的依循此類型的特色來欣賞(就像看到像是恐怖片的廣告,就會用等著被嚇或者「看看你有多恐怖」的心態去看電影。)然而,然而...這部片子算是「小品」(畢竟原本就是短篇小說),很多的創意和角色表現都是「單一的表現」,像是John Cusack的「獨角戲」,場景局現在「一個」小房間等等。

所以觀眾,導演,片商似乎都搞錯的認為這是驚悚大片?而我卻只對裡面的小創意和小玩笑感到喜歡不已。


相當詳盡的影片人員介紹

寫的還滿到重點的影評

8 comments:

exdeath said...

「原本以為自己要去找黑道老大,卻發現老大是自己的國中同學」一樣

哈哈哈 這段非常精辟,你的觀點很好,我也覺得預告片的操作方式常常讓人有過份的期待,若以一部小品的角度來看,我絕對給他高分

無膽貓 said...

其實我看的時候還是很害怕,我就是很無法忍受那種突然會有東西衝出來和巨大音效的壓迫感。但逼著自己看完後,就覺得這部片恐怖的東西不在那些 shock,而是主角經歷所帶來的絕望感。

( 不能留悄稍話,不能講得太清楚,怕雷到… )

Hovex CL said...

噗exdeath是誰,偷偷告訴我。

電影和預告片的關係,就像是有誠意的商品和salesmsn的關係一樣,有時候不太會賣東西的業務,會把一個好商品搞砸...即使他口齒伶俐說得很好,反而會適得其反...

無膽貓,好久不見

雷到無所謂啦,這裡又不是ptt,不小心說錯就會被噓...

他的絕望真的是一絕,沒錯。我對他演技的深厚,是自從看過「致命ID」之後,發現他的演技在生活化的劇本中可以很自然,遇到怪劇本,又可以演得很技巧絕倫!!

收放自如的約翰酷煞客,真不愧是強者。

Blue said...

我得去看看 才能跟你討論 但是我幹嘛還留言

Hovex CL said...

好,趕快去看。

很可愛的電影。

christine said...

恩~~~
你在1408照片上寫得那行字點得恰到好處XD

我已經跟你說過我的感想了^^
覺得我們的胃口被日系恐怖片養大了是關鍵haha

不過john的演技真的是太棒太棒了^-^

Hovex CL said...

約翰先生真的很屌

今天和Karen聊到彩虹女神
又再次想到野田妹真的是演技派
就是在演技的雕琢之下
還能夠精準的掌握到自然的韻味

John也是這種的吧
明明知道他是演員
絕對不是因為經歷過類似的人生
所以才能有這麼好的表演
(對照很多自然派的演員)
但是就是可以對他詮釋的角色
有直覺得認同感

woodpecker said...

好的!看完你的影評後!我也要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