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電影是最好的治療

雖然我都已經在標題說"電影是最好的治療",不過目前療效還沒有出來。這次回去多倫多好像落水狗一樣,躺著回去也好,爬著回去也好,總之就是要回去收拾殘局的。不見了的工作,滿屋子的ebay包裹,還有不知道何去何從的住處。

今天在給Summer送機回去台灣,也順手定了自己回去那個多開頭城市的機票。反正來都來了,即使需要多等個半天一天的,也無所謂就是了。(反正我好像就是對這種事情特別無所謂,睡在路邊,花很多時間通勤之類的都是。)這是我這個星期第二次.來到溫哥華機場,也是我第二次.好想要就這樣過了安檢上飛機。在機場的時間不少,就順便一起看了部電影「蜂蜜幸運草」。

其實一開始對這部片子沒啥好印象的哩,只因為看了一則新聞「櫻井翔專殺同劇組女演員,蒼井優是否能避免遭毒手?!」真的是一個購爛的新聞標題了,看了單純就會覺得「馬的,演藝圈演戲的目的就是為了把妹嗎?那我那麼認真看電影是為了什麼?」

為了什麼?當然是為了蒼井優。

其實也不是啦~(欲蓋彌彰)。最近下載到的日本電影好像越來越集中注意力在純愛和家庭了?真的很令人害怕。這部片子也是從漫畫改編的,其實我對改編作品不太有偏見,拍的好就是好,不像也無所謂就是了。(反正我也沒看過原著)。這部片子把「才氣」這件事情描述的淋漓盡致。我畢竟不是一個在設計上太有才氣的傢伙,所以我知道那種令人羨慕的才氣是怎樣的令人心神嚮往呀!有張圖片我一直找不到,就是兩隻沾滿顏料的手在畫作前牽在一起的那個鏡頭,我得說「這樣的畫面甚至不應該牽扯到愛情呀!不然就褻瀆了所謂才氣的相遇!」(爛梗)

喔,我記得我剛剛說過,我在溫哥華機場得度過一天半天的時間,尤其又是大半夜開始。機場除了像我這樣等待早上飛機的人還不少,有發呆的,有聊天的,有睡覺的。而我,則是「繼續看下一部電影」。
「穿越大吉嶺」好像有參加什麼影展的樣子,導演好像也導過什麼了不起的片子,好像也是獨立製片做出來的片子?反正就是這樣。這部片子某種程度上符合了我「富有異國情趣卻又能夠理解」的需求,好笑的是另外一點「真實反應出來北美人喜歡逕自跑去自己喜歡國家去呆個老半年然後比當地人還當地人」的社會現實。在這裡總是可以遇到「超級哈日」,「自己跑去泰國住了一兩年,泰語呱呱叫」或是「超愛腳踏車,就會想要跑去台灣看工廠」的北美人。

如果有所為的公路電影,那這樣的「火車電影」算是一種類型嗎?我記得大概一百年前我看了「愛我就上火車」,好像也是家族?喪禮?吵雜?總之就是會讓人聯想到就是了。「異國的」恰到好處呀,我得說。特別是這個印度人和俄羅斯人開始有錢有品味,開始世界各地移民定居的時代,再次去看看印度這個地方(跳脫經濟學和管理學的議題之外),真的還滿有「趣」的。

電影的療效,截至目前為止,稍微有點作用。至少知道我自己還是活著的,知道自己睜開眼睛看到的是現實存在的東西,聽的音樂是因為好聽,上廁所不只是因為肚子痛。再過十分鐘就要上飛機,一路順風....哪。

3 comments:

christine said...

奇怪..我怎麼都來沒人留言的文章中留言...是因為我真的是怪咖嗎XD
大吉嶺那部在台灣叫"大吉嶺有限公司"根本就是英文名直翻過來的吧,翻譯的人到底有沒有看片阿,應該可以翻得更貼切才對...
當初是看IMDb上看到評價頗高,所以下定決心租它(dvd店有不少地雷片,搞得我現在要去之前都會上網查評價)
這片力道還不錯,心中有些感覺,卻又說不出是甚麼...那種無法噴出眼淚,無法大笑,一股深沉、悶悶的fu...導演超狠的啦
但不習慣沉澱性靈的還是不要看比較好,會覺得無聊至極...

christine said...

但不習慣沉澱性靈的還是不要看比較好,會覺得無聊至極...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旁邊那位一起看的人看完哇哇大叫說難看死嘞....噗

Hovex CL said...

這年頭好萊塢的片子有味道的越來越多,但是同時也存在著一堆地雷(常常都是討人喜歡的演員作包裝,讓人更容易上鉤呀~)IMDB雖然很官方,但是評價的部份卻還滿中肯的,有些電影很基本的要求,感覺起來都會被考慮到....相信他是正確的。

其實我剛看完大吉嶺覺得還好,雖然當初因為演員的關係抱著很大的期待!但是看完睡覺起來突然覺得很感動...對過世的親人和朋友,常常都會在生活的小細節和小小的思慮當中放不開,雖然有些影評覺得這部片子普普,但是我一邊享受著詭異的美女,詭異的鄉親父老(北印度真的很妙),還有詭異的快樂旅遊....一邊卻覺得兄弟之間的感情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淡淡的中肯的描述親人情感這件事情...(落落長的碎碎念,我完了)

看電影有時候就像是吃飯一樣,天天燈紅酒綠,自己吃飯就不會再吃大魚大肉...每天心情低落,看哀傷的電影就像是吃到嘔吐物一樣的噁心...這部片子應該也算是口味獨特的片子,可能只適合某種調性的人來觀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