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老照片重發

今年春天,本人自以為找到工作,所以跑回溫哥華納涼。同時,因為父母親有要事前來溫市,所以我們就這樣意外的家庭聚會起來。這幾張照片就是在所謂的「要事」搞定之後,我們一行人前往溫市市區的越南河粉吃中餐的街景。就誠如大家所知,所謂的中國城洩出來的東方味道,有時候反而比真正的東西在地還要來的強烈。

看著這些景象,都會想到我到底是因為「喜歡復古風格」?還是因為對家鄉的懷念?還是因為只是想要譁眾取寵?記得大學最後一年的時候,一直很嚮往去香港工作(最近發生變態殺人事件,沒錯。),就是覺得住在這樣招牌,不是挺乾淨,有點吵雜的地方,還滿「符合我的調調」的。(記得剛來多倫多的時候也覺得這裡的「不那麼乾淨」讓我比較自在。)

小時候常常跟著媽媽在龍泉市場裡面穿梭,所以對這些小時候一直凝視著的東西都特別有感覺?(到底人為甚麼會對特定的東西有特別的感覺哩?是因為跟隨潮流?還是因為記憶?還是只是基因?)

以前出國玩樂,看到華人臉孔或者聽到台灣口音,常常都會覺得很溫馨。但是現在這樣的感覺不見了,反而在地鐵上面聽到旁邊的人說著道地台灣口音,會有一種彆扭,不自在。遇到台灣旅行團用台語互相對話,甚至會有種想要閃遠一點的感覺?

我知道這張讓人不是很舒服,將就點看吧。其實中國城給人的感覺就是「直接」到不行:招牌直接寫出真實店裡面會賣得東西,賣肉就直接擺個血淋淋的在門口,有多少存貨就一定全都上架子給人看...

用張內鍊的照片當作收尾吧。

好的相機是為了後製的省工?現在比較少去處理照片,更相信直覺,即使是爛機器或者是爛照片。一堆人拿著數位單眼,一堆人拍這樣的風格中國城...拍到爛的主題,到底從自己的機器和食指下出來的東西,算是「什麼東西」。不算什麼...自己手中出來的就是真實,至少從指尖感受到快門按鈕和鏡頭之間的連動。去除掉這部份,也許真的不算什麼,但是這部份卻是不可去除了...

「又在碎碎念這些....」

6 comments:

Remmus said...

Hello
and
Bye Bye

Hovex CL said...

Byebye
and than
Hello

Anonymous said...

喵嗚
拿起高級相機就得意起來的叔叔你好挖
我是不喜歡寫文章的江小黑不過
你還是要來看看我相簿喔

我還記得叔叔以前在台南住的那個宛如重慶森林的小套房
整個就超有你的fu
我還是比較適合乾乾淨淨又清爽的環境哩

好吧 掰

Hovex CL said...

我要哭了,居然還有人記得
我當年的那個三千套房
真懷念呀那邊.....

我其實一點都沒有得意呀
昨天還夢到相機被我弄得很髒...
整個很難過

我會去看呀
看到你跟你男朋友一起作早餐
就很羨慕,因為早上居然可以
這麼愜意

(像我現在就要衝了,掰~)

blue said...

直接一點好..拐彎抹角的幹嘛
抱歉 這個這個題目沒什麼關聯
我純粹在亂留言耶

Hovex CL said...

原來 我在拐彎抹角呀
小布不說我還沒注意到
其實一針見血也不賴
多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