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所謂能感動人的演唱會

這篇文章是先寫起來放的。為什麼要先寫起來放,原因就是最近很少有整塊的時間,可以讓我從頭從收集圖片到組織文章架構,來寫一篇網誌。所以有什麼感覺就要趕快下鍵盤來寫一下呀。

那所以我幹嘛這麼想要寫東西?因為剛剛在看m-flo的演唱會檔案,因為之前硬碟壞了,所以最近氣到又去網路上找了一堆m-flo來看。結果這次,剛好分享這個影片的人多,所以一下子就抓完了.....可怕的還在後頭...那就是,太好看了...

附上Boa在演唱會和m-flo的合照。我承認我是花痴。看了這場演唱會,真的是擊垮了眾多所謂大牌一線的明星的演唱會了...現在這是一個"多"媒體的時代,音樂之所以可以單獨存在,那是因為其他感官的能力被壓抑下,剩下局部觀感所擠壓而成,所以認為音樂好聽的時候,往往是聆聽者在環境也能配合下完成的(同時包括正項和負項)。所以既然我說,純聲音的音樂,是被壓力的狀況,那完整的樣子是什麼樣子呢?其實不用多說,就是五感娛樂:聲音,影像,身體感知,情緒以及其他。(好爛的說法)

我最無法接受的演唱會,就是舞台的設計是為了設計舞台而設計,音效的安排還有現場樂團或者播放現有音效的配合上完全沒有琢磨,單憑演唱者的魅力和服裝(什麼鬼服裝?!),然後利用所謂現場演唱的最原始的感動,就把觀眾當作傻子一樣滿足的走出場地,還說很棒。

舞台的設計如果不是經由全場氣氛當作唯一個重點來考量,那寧可不要。演唱會宗旨是營造最棒的全場娛樂經驗,可以利用的素材包括舞台,現有音效,現場演奏,服裝,燈光,空氣,香味等等,當然現場出現的人物和樂手,也是可以精心安排的元素。如果在這個時代,還在以為用躺在地上唱歌,或者在台上露個屁股或者胸部,還是從地下升起的歌手,還是出現昂貴跑車抑或換個十幾套高級打歌服,就叫做有誠意的演唱會,那會不會太把觀眾當白癡了!??!(很可惜,觀眾即使被當了白癡還是會很感動)

以上闡述,要排除掉所謂小酒館,或者小型地下演唱會那種近距離的原音感受。我到現在還是清楚的記得那幾次在pub裡面那種純粹。不過,如果用了最大的場地,吸引了最多的觀眾,花了全國歌手都沒法子想像的經費的演唱會還想單純用噱頭,話題來虛應故事,減少開銷來增加收益,那真的就是黑心歌手了。(台灣到底還有多少真心在出唱片,真心在辦演唱會的人呢?千萬不要再把沒錢當作不注重整體感受品質缺乏的藉口了。)

既然我開頭已經說了,我是因為看了好的範例才有這種有感而發,那可見有對照組。我的建議是,各位自己心中應該有自己的負面對照組,但是正面的範例,請管他盜版還是正版的,一定要欣賞才是。如果是有機會買到正版DVD的朋友,千萬下手就別遲疑了,鐵定值得收藏哪!!運鏡剪接和混音的處理都絕對滿分!

另外,2007在Yokohama的演唱會,總共邀請到的嘉賓有Alex(CLAZZIQUAI PROJECT), 安室奈美恵, BoA, BONNIE PINK, Chan, Chara, Diggy-MO', DOPING PANDA, DOUBLE, Emyli, 日之内エミ, 加藤ミリヤ, LISA, melody., MONDAY満ちる, MONKEY MAJIK, Ryohei, YOSHIKA等人,光謝幕的陣容就相當的驚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