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08

我是平面設計師?

話說我當了平面設計師當了兩個月,我自己在今天問我自己:「我的平面真的有變強嗎?」

答案我不敢說,因為我今天試著要畫一個桃園捷運LOGO,卻畫到整個人像是變成神木一樣的,充滿了潮濕腐爛的味道...當了輸出店的平面設計師兩個月,看來我一點長進都沒有。

但是畢竟不是白白領了薪水,虛度了兩個月的時間。也不是白白浪費錢,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至少我了解到輸出的檔案格式什麼會比較準確,至少我知道怎麼樣客戶需要什麼而我該做什麼,至少一個上班的日子我通常可以完成三件名片或者宣傳卡的案子加上一堆列印校正的工作...我真的是個平面設計師了嗎?我只能說我是設計勞工,拿到現成的LOGO和需要擺上去的資訊,將所有的東西適當的擺到格式當中,適當運用簡單的線條和紋路來美化作品和增加品質。一小時解決不算快,兩個小時就是浪費錢。如果是小冊的案子就需要半天的時間作基本的配置,還有另外半天作美化和輸出校正。

所以我是平面設計師嗎?

一個網頁的首頁設計在我們公司也是時間有限,因為客戶通常都不是太過複雜有特別需求的公司,所以我和老闆兩個人分工合作,我負責將網頁的基本元素和大圖用illu完成,並且切片將各項圖片和banner轉成適當大小的圖檔,並且安置設定在front page上。我老闆在利用這個首頁,將他和客戶談過需要擺上去的資料整合並且整理原始碼,完成整個網頁的案子。我這部份兩個小時不算快,三個小時就嫌久了。

所以我是平面設計師嗎?




我還真的不太敢這樣稱呼自己。



這是我給老闆的公司Logo,因為以後老闆想要稍微變動公司的性質,所以要我弄了一個符合公司以後取向的LOGO給他。老闆想要以後轉變走向到輸出和網頁設計並進,並把輸出這樣的製造業稍微轉變成設計走向的公司,利用老闆自己在電腦的專長加上稍微比他強一點但是還是很嫩的平面設計師我的搭配,已經順利完成三四個簡單的純粹提供資訊網站。



這是比較符合現在公司取向的Logo。因為小弟公司比較像是那種工業區裡面快速輸出設計店,就是比較接近中小企業的一個地方。公司是一層樓有點雜亂的辦公室,所以為了不要讓logo和公司形象不相符,所以弄了一個這樣的東西。黑色和藍色,沒有圓角,直接文字的編排,都比較能夠傳達出來一個陽剛的工業區廠商的形象。因為公司的收費是走低消費,所以刻意的省略過於裝飾性的東西也是想法之一。



這是今天下午,想要參加的設計比賽的結果。其實在真的開始作業之前,有想過這兩個月的磨練應該可以讓我自己的效率增加才是,不過結果卻不是很好。說明一下設計的想法好了。因為桃園捷運連結了台北,機場還有桃園,所以我就想直接點出這件,以機場為中心(比較大),台北和桃園為輔(較小),並且用類似捷運路線圖的線條作連接...大概就是這樣。顏色過於單調,意含過於含糊,沒辦法讓人有直接視覺和意念的傳達...但是我不想多花時間在上面,現階段就是用最短的時間製作完成度最大值,這次失敗了,也沒啥關係(因為未來還有成打的比賽可以參加,走著瞧吧。)

8 comments:

s said...

才花四小時的作品
我覺得功力算強的

別灰心
我還是覺得u r de best!

張廖~~~加油

fish said...

再忙也要跳出來說說話
幫誰說話?不是那個捷運LOGO
也不是公司的那兩個新LOGO..
是要來給張廖拍拍手!(啪啪啪~)

這篇點出了一些很值得去深思的問題
業界對設計師的要求,既求快也求好

設計師該如何掌握與拿捏快速與品質?
公司主管或老闆應給設計師多少空間?
設計師該如何運用或爭取所需的空間?

這空間可大,大到能讓設計師有所發揮與成長
這空間可小,小到能讓設計師只需熟練與技巧

最高境界也許是在限定的時間內仍能發揮創意
或是讓設計的靈魂飛出上級畫好的現實框框內
最幸運的是老闆沒有劃線,或想法常是一致的
大環境如果沒辦法給太多養分,就自己補充囉
加油!加油!

Hovex CL said...

我不會灰心的!噗,也沒啥好灰心的,該學的都還沒學到徹底,等我學到了全世界的學問之後還是覺得自己很遜的話,再灰心也不遲呀~哇哈~

我老闆對我算是不錯的了,公司就兩個人,東西客戶不滿意都是他在擋的,常常我們兩個很都覺得有做出感覺和突破,但是客戶不要就是不要,常常都聽他在電話裡面替我解釋個老半天...客戶都沒在要求好東西了,所以老闆要求下來也是儘快解決一個case就儘快,因為還有下一個下一個和下一個。

所以我就轉變自己的心態,既然「時間」和「品質」都要求,那就去達成「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發命中的東西」,而不去尋找新的東西,很妙的東西或者很酷的東西。

老闆有自己的苦處,當設計老闆要怎麼當當然有另外一個長篇大論可以討論,我最近在思考的是當一個設計勞工應該抱著怎樣的心態會比較適當。所謂的適當當然包括對得起自己和對得起公司各方的考量。

囉哩八縮,找機會再說好了。

jessica said...

黑仔~~我很喜歡你的logo ah
好歹我現在也算桃園縣民
我絕對支持你~~
加油!!
對了~我們的店可能會開成喔
若真的開的成
你之前幫忙的柚子logo就會正式登上招牌囉!!^^

fish said...

嗯!心態的轉變很重要!
有時候我也會有些心酸的感覺
但是我總是會調整自己的心態
調整好就會想要盡最大的努力多去付出
因為那些學習過程與成果都會是自己的!

真開心你遇到一位不錯的老闆!
我現在也因為遇到好老闆而工作愉快!

blue said...

公司只有兩個人..好酷 是趴呢

Hovex CL said...

庫齁,兩個人,結果除了我之外的那個這個週末要回去印度找老婆...哈哈,下禮拜我會死的多難看呀我~

心態的轉變真的很重要呀,不知道我還可以這樣下去多久~哈哈...管他那麼多,反正不管有沒有力氣,都盡力就是了~

哇哈

Hovex CL said...

話說回來,恭喜J&T啦~這一步真的是很大一步耶,整個人生開始變得不太一樣囉!哈哈,以後去逛downtown都可已有個地方固定可以去光顧聊天!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