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聽音樂

你有沒有經驗過,明明耳朵帶著耳機,耳機裡面播放著音樂,自己卻像在聽「耳邊風」一樣,只知道耳朵在聽著一些什麼鬼。接著,靜下心來感受,就會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在聽音樂,而是像在翻閱著一本雜誌一樣,翻呀翻得,卻什麼都沒看進去。只有當耳朵聽到自己需求的旋律的時候,才會開始有「聽音樂」的感覺。昨天在地鐵上面聽蔡建雅的新歌加精選,不知道為何進入了一種冥想的狀態,想像發出音樂的地方,從兩個塞在耳朵的耳機,慢慢往著自己頭殼的正中間移動過去,慢慢的慢慢的,我就聽到了國中時候聽音樂時最初的感動....


自己聽音樂的習慣,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了一種「不斷的找參考書來進修」的心態。這種心態就是「把所有曾經有人稱讚過的,流行過的,或者有KTV用途的,還是曾經造成世代潮流的音樂全都收集起來聽」。但是和樂評人不同的是,「收集起來聽」,常常都只是聽了兩三次之後,還是沒辦法讓我有心情細細品味的話,那我就會直接用句「這是什麼鬼,到底在被喜歡什麼東西」,就被我丟入硬碟深處的冷宮。

我另外一個聽音樂的習慣,就是「依照需求找尋音樂來聽」。這個不是什麼特別到嚇死人的習慣,我舉個例子之後大家應該也會發現其實自己也常常會這樣來聽音樂:「當自己心情悶到爆炸的時候,要聽linking park的in the end」,「上班需要提振精神,並且思緒需要清晰減少犯錯,就要聽m-flo」,「下雨天悶悶的,發呆作公車的時候就需要聽黃大煒的passion來淡化雨天帶來的憂鬱」如此這般等等...

當然,聽歌最大的功能就是去唱歌的時候不用擔心啥歌都不會唱。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ppy happy happy
lalalalala

Anonymous said...

介紹你一個歌手,我很喜歡...
"Sara K",Waterfall這張專輯...
可以聽聽看...很有感覺的專輯

christy

栗子 said...

我最近狂聽Evanescence的Fallen
http://www.amazon.com/Fallen-Evanescence/dp/B000094FGO/ref=sr_1_7?ie=UTF8&s=music&qid=1218099301&sr=8-7
我很少聽這種"熱情"的音樂
但最近聽覺得很棒
雖然是張五年前的唱片了吧
但還是很有感覺
它2006年出的
我下班後要去小七取貨
喔耶~

blue said...

呀 我也喜歡聽音樂阿...什麼都聽阿!! 哈哈

Hovex CL said...

謝謝琴玉和栗子的推薦啦...小弟馬上去[處理]來聽...哇哈~

世界其實並不糟糕,如果你覺得世界不美好的話,那只不過是你沒有找到適當的音樂而已...